立成-意麵-緣由

 立 成 - 意 麵 - 緣 由

一、意麵的故事

a.地緣:台南意麵 南投意麵

  明鄭時期,鄭成功的伙頭兵,在台南鹽水一代所製,故有稱之「台南鹽水意麵」或「福州意麵」。另一支於38年政府遷台,福州人至南投落腳,沿襲至今,是為「南投意麵」。

  意麵是福州人來台研發而成,在福州當地反而見不到福州意麵。福州當地盛行的「乾拌麵」,就是少加了「蛋」的台南意麵,也是台灣意麵的前身。

汕意麵

b.原料:高筋麵粉、鹽、水、鹼、蛋。

 
c.名稱由來:
  因其賣力製作時,發出「噫」!「噫」聲音,而戲稱意麵。其原名「幼麵」-細麵的意思,為了和麵線作區隔才稱「意麵」。因加入大量的蛋,顏色呈現「如意」的顏色-鵝黃光澤色,淡淡的蛋香-而得名。

 
d.鍋燒意麵:
  生鮮意麵,含蛋量高,不宜久放過夜。早年府城人,便下鍋油炸定型,方便久存,即為「鍋燒意麵」,其實這種做法,就是中國著名的「廣東伊府麵」或稱「伊麵」。

 
e.日本拉麵由來
  食品研究者咸信,台南盛產的意麵,是日清「雞湯拉麵」的靈感源頭;大阪日清公司老闆-安藤百福,其實是嘉義朴子人,本名吳百福,也是日式拉麵的命名者。日清的「雞湯拉麵」也是世界歷史上第一種「速食麵」。

 
二、立成製麵與意麵.麵線.日本拉麵的緣由
  第一代掌門人,山東籍,賈學正、簡尾夫婦,38年來台後,在水交社眷村-空軍軍營前,設立「立成製麵」。

  起初,供應部隊及眷村家屬,其後製麵同行,福建人-黃清溪先生,盤讓他經營了30餘年的製麵店舖,並親授快失傳的手工福州麵線及意麵做法。至此,南北製麵技術大融合。店內著名的北方「山東拉麵」與「陽春麵」,南方「福州意麵」、「汕頭意麵」,立成也與日本製麵廠技術交流,使用高級日本拉麵原料,配合著名日本拉麵店指定客製的日本拉麵。
  全省知名的台南小杜意麵,也是其客戶。

  立成堅持傳統製麵工法,每日凌晨新鮮現做,絕不添加防腐劑及人工色素,高品質原料,呈現健康自然風味,通過SGS檢驗,保證吃的安心又健康。
  廠內,現由第二代、第三代,一起經營中。


門市

工廠